不管聽了多少生產的故事,或是爬了多少文,沒有人能夠真正好好的形容那種只有親生經歷過才知道的辛苦和痛。7/14 這天,我終於體會到大家所說的"被卡車輾過" "五馬分屍"的感覺了。

禮拜一去做了40周的產檢時,醫生說我已經開了兩指 (4cm),換句話說,也就是這個禮拜,我隨時都有可能要生!!!!  等了這麼久, Baby Finn終於要出來了,真的感覺不可思議和 害怕。不可思議的是他在我的身體裡從一個小小的胚胎慢慢地成長了一個活生生的個體,跟我連成一體,可以感受他的各種動作,雖然因為重而不舒服,但那種母子連心的感覺真的很難言喻。害怕的是當然除了生產的疼痛之外,這即將宣告跟以前自由自在,拍拍屁股就走的人生說掰掰,身負更多的責任,成了為人父母的新角色。

雖然這樣說,Finn還是拖了一天,讓我還是多玩了一天的三國無雙和多K了一天的韓劇,然後又多吃了一天的冰淇淋甜筒。7/13凌晨1:45 睡到一半突然感覺小腹悶悶地像經痛,去廁所時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 (40周產檢後,開始有點落紅和看到一些咖啡色的mucus plug)。迷迷糊糊地又睡下直到兩點半發現這經痛似乎有點太規律了,半夢半醒間拿起手機開始計時,直到三點多的時候發現已經是311 (每三分鐘痛一次),把阿邁搖醒,然後很冷靜地打了電話給醫院。醫院護士聽完我的狀況,居然要我先試試看吃Tylenol躺下 然後再等兩個小時,沒有改善或是陣痛不變再打一次電話到醫院。就當我掛下電話那一霎那,我陣痛又來而且這次超痛!!!!! 連同腰背都痛得要死,我真的當下覺得我的腰要斷了。開始尖叫的命令阿邁去把Tylenol趕快拿來....偏偏家裡的吃完了,所以他立馬衝出去買。而我則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躺在床上忍痛,難怪之前問有經驗的媽媽們說陣痛是什麼感覺,每個人都是一臉難以形容的覺悟說"oh you will know~~~" 

終於阿邁回來,硬吞了兩顆止痛藥,祈禱藥效快發作,這中間當然還是有再繼續記錄陣痛時間,但後來我覺得時間看起來有點不規律,因為每次陣痛都超長的,有時候我都分不清楚這是上一個,還是下一個,忍到了五點半,我受不了了,滿臉淚水的又打了通電話去醫院L&D,跟她說我已經忍受不了這種痛了,我的背要斷掉了,連站都站不直。然後護士小姐終於說"okay, come to the hospital now" 得到OK之後,又是滿臉淚水的換衣服上車去醫院。後來才知道我是back labor 難怪我的腰背疼痛幾乎會大於陣痛。

FullSizeRender.jpg

等待的時候真的是痛不欲身....

到了醫院,看我痛成這樣,醫護人員很快的讓我住院推入待產房。先給我打了IV Fentanyl讓我先止痛等麻醉師來幫我打epidural,但不知道是因為我有點脫水還是怎樣,試了三次IV 才終於打進去,在這段期間我真的很想很想死,一邊陣痛一邊背痛一邊手痛,當任何人問我疼痛指數時,我一律都是尖叫的說"10!!!" 直到...Fentanyl 打進去後,我突然進到了一個棉花糖世界,軟軟綿綿的,身體突然都放鬆了,也不覺得痛了,舒服的只想閉上雙眼好好地睡一覺。難怪大家會對毒品上癮,感覺就是這樣的吧~~本來之前我是不想打的,因為有人說小孩出生會很drowsy,但後來我的護士跟我說其實不會,因為我離真正要生還要等很長一段時間,到時藥效早退了。所以跟大家說一下,免得在當下痛得要命的時候,就別太折磨自己了! 真的!!! 後來一直到麻醉師來幫我打無痛分娩時,我都完全不痛不癢,跟之前的眼淚鼻涕真的是十萬八千里。無痛分娩打後,除了兩腿發麻之外,其實就沒什麼感覺了,連護士幫我差尿管時,只有感覺到一點小壓力,再來就什麼感覺都沒有。坦白說,在這個時候,我還是感覺很樂觀,覺得自己應該很快就會順順的生下Finn,看到他到底長什麼樣。(此時我還是開4cm)

FullSizeRender (1).jpg

有時候,人就是不能太樂觀...因為之後就是非常非常 異常漫長的等待開指時間....這中間我都是在半夢半醒之間,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累..就是一直在昏睡,後來差不多在7/13下午一點多的時候,我的羊水在床上破了...那個時候,甚至我的護士都還覺得我很快就會要生了....假象!!假象!!一切都是假象!!!後來沒過多久,醫生又來給我打催生劑 pitocin,說什麼我的陣痛本來很規律,後來又變得不規律...但打了沒多久又進來給我停藥..因為說我的身體對Pitocin太敏感,現在陣痛一下又太頻繁...而我的下面還沒開到10cm...小孩的氧氣會不夠.....給我帶了氧氣罩後,又把baby monitor從肚皮上換到了內建,貼在baby的頭上..後來又進來說我在發燒..因為羊水破的早..有點感染...所以要打抗生素...我就是躺在那邊任人擺布..更不用說,中間有兩次又因為腰背痛到不行,叫麻醉師又進來幫我打了兩次Fentanyl,畢竟他們說Epidural對於我這種背痛時沒辦法cover到的。我說..Finn小子..看來你應該很會折磨媽媽喔~~

就這樣一路混到了7/14凌晨兩點,終於謝天謝地的開到了10cm ,可以開始push了。我的護士在這段夜班是個很好的韓國護士,除了效率高之外,她還讓人很有安心的感覺。在Push的之前,她跟我說,假如到時候要剖腹的話,也不要太沮喪,一切都會很okay。其實不用他說,我自己也有種預感這胎會變成剖腹,我的這個小孩感覺非常的固執難搞...但還是先push看看。在陣痛最高的時候,用盡全力的推!! 其實有點困難,因為打了無痛分娩,其實下面完全沒有感覺!! 也不知道自己用力的地方對不對,但是我的護士非常的會鼓勵人,一直說"good job!! good job!!" 但這樣push了一個小時候,兩個醫生進來了,建議我們走剖腹的路線,因為Finn完全沒有要下降的意思!!! 我就知道!!我的預感果然成真了。在醫生和我解釋到上手術台中間,不知道是緊張還是怎樣,感覺超噁心,吐了四次。

剖腹生產是半身麻醉,不會有疼痛,頂多感受到壓力(就是醫生要把小孩從開的那刀裡擠出來)。基本上害怕都是心理上的,所以我選擇在吐完後迅速睡著(最後的印象是麻醉師的聲音好溫柔和阿邁一直碎碎念說他不敢看)。就這樣昏睡後,把我叫醒的是一大聲哭聲,很宏亮很飢餓那種。然後我就又昏睡了還打呼。所以一開始醫生想要我和baby做的Skin to skin也沒做到,就這樣又昏昏迷迷的被送進了mother and baby unit。

FullSizeRender (3).jpg

等到我醒來後,看到Baby Finn出現在我面前,然後躺在我的懷裡,小小的 軟軟的 熱熱的,那一霎那我覺得好像在夢裡,感覺這一切都好像不是真的。

FullSizeRender (6).jpg

Finn 跟我的生日差一天誕生,體重7.65磅,全身呈現粉紅色,很可愛很健康。

於是我的身分又真真切切的再度晉級--成了母親。

 

 

arrow
arrow

    餃子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